智库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智库平台 > 正文

国土环境与灾害监测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1-11-09 作者: 来源: 点击:


实验室简介


国土环境与灾害监测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重点实验室20093月经国家测绘局批准成立,由中国矿业大学和河北省测绘局联合共建。重点实验室围绕我国自然资源退化、灾害发生频繁、生态环境恶化的现状,针对国土资源开发导致的地表下沉、塌陷、岩体开裂、山体崩塌,土地退化、土壤侵蚀、耕地减少,植被破坏、水土流失、景观退化、水气污染、废弃物堆放及工程灾变等问题,围绕国家及区域重大资源环境工程与减灾防灾应用需求,以3S为代表的空间信息技术为手段或技术支撑,结合其它相关学科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国土环境及灾害监测、分析、评估、预报及控制的关键理论与技术,构建国土环境演变与灾害的预报、预警、评估、信息服务一体化的技术体系。 

实验室拥有一支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综合型团队,拥有教授(正高)17人,副教授(高工)18人,其中国家测绘局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B类获得者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2人,教育部优秀跨世纪人才(新世纪人才工程)入选者3人、霍英东青年教师奖获得者2人,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孙越崎青年科技奖及博士后奖获得者4人,另有30多人次获其它省部级以上拔尖人才称号,并且多人在国内外学术团体中担任重要职务。 

实验室的建设目标是:在资源环境信息地空一体化监测、评价、预警,资源环境建模及不确定性分析,城市污水处理,土地复垦和生态重建、开采损害与防护等方面研究取得重要进展;营造创新、自由、学术、人文、和谐、交流的实验室文化与环境;培养一批高层次人才;造就在主要研究方向上代表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青年优秀科学家、学术带头人和优秀创新团队,使实验室成为国内不可替代、可起示范作用的国土环境与灾害监测国家级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成果培育转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