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

当前位置: 首页 > 单位概况 > 院长致辞

中国矿业大学简介

中国矿业大学创办于1909年,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高校、国家“211工程”“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同时也是教育部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共建的高校。学校为全国首批具有博士和硕士授予权的高校之一,现有17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教育部2017年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安全科学与工程、矿业工程2个学科被评为A+,测绘科学与技术、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2个学科被评为A-;工程学、地球科学、材料科学、化学、数学、环境与生态学和计算机科学7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其中工程学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前1‰。学校是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优质资源共享联盟、世界能源大学联盟和国际矿业、能源与环境高等教育联盟成员,入选“111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20年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全球前500强。

特别是在安全与应急救援领域,学校具有学科、平台和专业上的突出优势,是我国第一个获得安全类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其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在2012年和2016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分别排名第一和A+,在全国第一个设立安全工程(原矿井通风与安全)专业,在非部队类高校中第一个设立消防工程专业(全国第二个),是国内安全领域的标杆高校;拥有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深部岩石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矿山互联网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平台;在“双一流”建设中,依托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组建学科群,由安全科学与工程A+学科和测绘科学与技术、地质资源与地质两个全国A-学科,以及信息与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土木工程、化学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多学科组成,具有其他同类高校无可比拟的学科优势和平台;研究方向涉及矿山安全、土木工程灾害、城市地下工程安全、机电安全、电气安全、环境与生态安全、消防工程、应急管控等,特别是在火灾与爆炸、矿山灾害防治、地下工程安全、消防与应急管控、安全管理方面具有鲜明的特色与优势。

同时,学校在安全与应急救援领域科研力量雄厚、成果突出。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群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教授120名,其中包括长江学者3人、国家杰青4人、国家百千万人才5人、国家安全生产专家12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8人。“十二五”以来,学校先后承担了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重点项目、课题100余项,年科研经费达6亿元;在矿山安全、地下工程通风、安全探测与监测、防灾减灾、应急救援、智慧消防、风险与隐患双预控、安全大数据等方向产生了一大批创新成果;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36项;为港珠澳大桥、北京冬奥会运动场馆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也提供了咨询服务;支撑相关企业发展安全与应急产业,产生的GDP年均至少2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