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智库平台 > 正文

江苏省城市地下空间火灾防护高校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1-11-09 作者: 来源: 点击:

实验室基本情况

 

实验室中文名称:江苏省城市地下空间火灾防护高校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英文名称:Jiangsu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afety in Urban Underground Space

研究领域:公共安全

实验室主任:周福宝

建设地点:中国矿业大学 江苏省徐州市

 

     江苏省城市地下空间火灾防护实验室以“中国矿业大学消防工程研究所”和“中国矿业大学通风防灭火研究所”为基础,依托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工程”国家级重点学科进行建设,实验室现为“全国消防科普教育基地”、“中国消防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和“江苏省消防协会常务理事单位”。现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实验室主任为周福宝教授。

    本实验室依托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全国排名第一的优势学科,充分利用前期在深部地下巷道火灾防治领域的基础和优势,拓展了城市地下空间的火灾防控研究,显著增强城市地下空间科学研究水平和高水平人才培养实力,力争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地下空间灾害防治研究平台。将城市地下空间火灾致灾机理、城市地下空间火灾风险评估、城市地下空间监测预警与城市地下空间灾变应急救援作为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

    实验室立足江苏,面向全国。坚持“择优遴选、宁缺勿滥、重点扶持、目标考核、动态培养”的人才培养原则,积极探索以“学科、学术、学者”为指导思想的实验室运行机制与管理模式,建立国内一流的城市地下空间火灾防护理论与技术研发平台。使实验室成为江苏省城市地下空间火灾防护研究、开发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成为与国内外开展广泛合作和交流的基地,为江苏省社会发展和工程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社会公共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