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引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人才引进 > 正文

学术报告:金属矿粉尘职业危害防治研究进展

发布日期:2021-10-25 作者: 来源: 点击:

金属矿粉尘职业危害防治研究进展

:李刚(金属矿山安全与健康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时间:20211027

 

报告地点:文昌校区科1号楼305

 

主办单位:安全工程学院、化工学院、职业健康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李刚,教授级高工,博士(后),博士生导师,国家注册公用设备(暖通空调)工程师。入选安徽省特支计划创新领军人才、安徽省技术领军人才,荣获绿色矿山突出贡献奖、绿色矿山青年科技奖等多项荣誉称号,兼任教育部学位中心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审专家、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通风安全与健康专业委员会和防毒专业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矿山通风除尘技术的科研工作,先后主持和参与了“97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等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0多项。近年来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参编教材1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10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

报告简介

粉尘危害已经成为制约生产安全、职业健康与作业环境的突出问题,金属矿微细粉尘颗粒大多采用湿式除尘和袋式除尘技术,现有的除尘技术虽然具有较高的除尘效率,但仍然存在阻力大、能耗高和应用效果不佳的不足,因而有必要对高湿高浓度微细粉尘颗粒防治技术进行深入思考。为了进一步改善作业环境,提高安全清洁生产和职业健康水平,对国内外金属矿粉尘防治技术进行系统归纳和梳理,从通风排尘、密闭控尘、喷雾降尘、抑尘剂降尘、除尘器捕尘、幕帘隔尘等6个方面,综合阐述粉尘防治技术的现状及其适用场所,同时指出现阶段粉尘防治技术存在的主要问题,并给出粉尘防治技术研究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