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七年磨一剑,我院锂电池储能系统抑爆灭火装备被《科技日报》《国家电网报》《中国新闻网》等媒体报道

发布日期:2024-03-27 作者: 来源: 深圳研究院 点击:

   2024319日,我院张国维教授团队与河北电科院联合研发的“锂电池储能系统液氮抑爆灭火装备”被《国家电网报》报道,收录于第4374期。该成果也先后被《科技日报》、《中国新闻网》等媒体报道。

储能技术是推动我国能源供给变革和打造智能电网的关键技术。国家《“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指出要突破电池高效灭火及防复燃关键技术。储能系统的灭火救援问题已经成为公共安全领域的痛点难题。

在此背景下,我院张国维教授于2017年组建攻关团队,创新提出超低温快速冷却降温、高膨胀比惰化抑爆的“锂电池火灾液氮灭火方案”。并采用理论研究、实体实验和数值模拟相结合的研究方法,系统性验证了锂电池储能系统液氮灭火的可行性,明确了锂电池储能系统液氮灭火机理和影响液氮灭火效果的关键工程参数,并于2022年研制了国内首台锂电池储能系统液氮抑爆灭火装备。相关装备经检验认证,液氮灭火过程中,电池表面最大降温速率达到13摄氏度/秒,电池表面温度低于-100摄氏度,热失控锂电池24小时内无复燃现象,降温效果和灭火能力远优于其他灭火系统。成果经专家鉴定,技术整体处于先进水平。

2023年5月,该装备于河北电科院10千伏/100千瓦/100千瓦时链式分布式储能系统正式投入使用。截止2024年3月12日,设备已正常运行11个月。此外,该装备还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多地开始了试点应用,国内多家媒体均对此进行了报道。

 

《国家电网报》原文链接:

http://epaper.sgcctop.com/202403/19/con-721394.html

《科技日报》原文链接:

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3-05/04/content_552686.htm?div=-1

《中国新闻网》原文链接:

http://www.heb.chinanews.com.cn/shfz/2023111044082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