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院参加消防与应急救援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期研讨会暨2023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11-22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年11月17日,主题为“智创消防未来,共筑安全社会”的“消防与应急救援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第一个建设期中期研讨会暨2023年度工作会议”在深圳成功举办。中国矿业大学深圳研究院参加了本次会议。

应急管理部、国家消防救援局、应急管理部沈阳消防研究所、应急管理部四川消防研究所、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以及消防与应急救援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部分技术委员会委员、特约研究员、主要管理人员、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及部分行业专家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中国矿业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袁狄平作《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火灾防控技术研究进展》报告。袁院长立足双碳时代是储能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这一大背景,对液氮灭火技术和消防安全监测与抑爆灭火系统进行了深入研究报告。袁院长提出的消防安全监测与抑爆灭火系统以全生命周期火灾防控+预防为主+防灭结合为原理,采用液氮灭火技术进行电池降温和火灾扑灭,能够全淹没、无死角灭火。同时具有绿色无污染,不会造成次生灾害,制备简单、成本低廉等特点,能够很好解决传统灭火系统的局限性。

消防与应急救援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于2016年11月由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旨在通过先进技术的攻关突破和产学研用的工程试验平台建设,提升我国消防与应急救援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相关标准、规范的制定,进一步实现技术产业化和大面积推广应用,加强基础研究和产业研发之间的有机衔接,促进消防与应急救援产业深度发展。